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請設立台語委員會、台語電視台 — 一位全台語媽媽的請求


文化部長您好:


我是一位跟孩子講全台語的媽媽,經由別人的提醒才在孩子兩個月時開始跟孩子講全台語,小孩現在快兩歲了,我的台語從非常不輪轉,到現在可以用台語跟小孩、自己的媽媽、外界溝通,中間的過程因為台語資源非常短缺,常常處在碰壁的階段,打開電視台清一色全華語,適合孩子的台語節目是 0,在想幫孩子找台語同伴的過程中,認識了致力推廣跟孩子講全台語的小雅媽媽,才知道台語現在正面臨存亡的關鍵期。


部長您知道居住在台灣的小孩幾乎都不會講台語嗎您知道長輩及父母都不再跟孩子講台語嗎?語言是活的文化史,是電腦中的軟體,當語言消失了,文化也隨之滅絕,電腦沒有了軟體就只是一個展示品,沒有任何價值,建再多語言文化園區,也只是說明語言曾經活過,但現在已經死去的證明。


台語沒有傳承對台灣的文化將產生巨大影響,台灣的國劇歌仔戲、布袋戲、南管、月琴 ...等都將隨著老一輩的逝去而逐漸在台灣消失。


也許部長您會說講台語的人還很多,有什麼好擔心的,但您知道嗎?國民黨禁說台語的政策空前成功,讓台語產生嚴重斷層,有多嚴重?以下是台灣由北到南台語流失的現況:


北部《台北市》
1.住家旁的公園是位於兩個里的交界處,在公園裡95%的阿公阿嬤精通台語90%
爸媽會講台語,但卻沒有一個人願意跟孫子或孩子講台語,在公園裡玩耍的孩
子,會講台語的是 0人,我的小孩變成了會講台語的稀有動物,找不到講台語的
玩伴。


2.小雅媽媽在街上跟孩子用全台語對話,旁邊有位小朋友問父母:「他們在講哪一國
話?」可見這位小朋友在台北市連台語都沒聽過,連台語都認不得了。


3.在超商年輕的店員遇到只會講台語的客人,只會發出ㄟ......ㄜ.....的聲音。


4.新生代台語歌手上台語電台宣傳,大部分的新生代台語歌手在訪談當中,99%
  用華語,1%用台語跟主持人對話。


5.目前講全台語的台語電台FM是 0 ,AM還有1~2台,台語電台首先被華語化的是
  「人的姓名」,幾乎所有的主持人都不會用台語講「人的姓名」了。


6.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一場記者會中,媒體問他有何建議給落後的陣營?柯文哲引用一
 句台語「生意囝歹生」,沒想到柯文哲這句台語,考倒許多現場記者,在柯文哲準
 備離開現場時,趕緊問柯「市長,你剛剛那個台語講的是什麼?」柯P重覆了2次,
 問記者「你沒聽過?」記者回答「聽嘸啊」。最後記者直接問「中文什麼意
思?」柯文哲才解答意思是「會做生意的兒子很難生出來」,有媒體記者這才
「喔~」一聲地恍然大悟。柯P搖搖頭步出會場,背後仍然有記者在詢問「那是
什麼意思」


中部《台中市》
根據在國小任教教孩子唱台語歌的王藝臻老師,在接受寶島聯播網訪問時說:「在台中家長根本不在乎小孩會不會講台語」,她每周只有兩堂音樂課可以教孩子唱台語歌,孩子會唱台語歌後,她問小朋友你們覺得台語是什麼? 有人說是阿公阿嬤在說的話,也有人說去市場買菜變方便了,她直言56年級生在學校被禁說台語,在北部甚至連7年級前段都被禁,台語的斷層就從這開始


南部《台南市》
1.台南友人媽媽說:孩子們的幼稚園及小學都有台語課,但老大小六會聽不會說,老
小一連聽都有困難了,因為我周遭真的好少人跟孩子講台語。


2.小雅媽媽在今年2016的2月份帶孩子到台南旅遊,心想我要帶你們去台南落台語
  ,跟大家講台語,沒想到在台南坐了5次計程車,她跟三歲多的兩個雙胞胎孩子用全
  台語在車上講話,每位計程車運將都跟她說:『啊!囝仔講台語怎麼會這麼好聽,
  好久沒聽到幼囝仔講台語了。』


南部《高雄市》
1.高雄友人媽媽說:姊姊小四講的稍好,弟弟小一講簡單的,句子不太行。家中長輩
在講台語,姊姊聽沒問題,我跟先生是台語交談,跟小孩主要是華語,台語是簡單
  對話。我都沒想過用全母語,因整個對話用全母語有困難,我自己都不太行,生活
  化對談可以,像羽毛球我就不會說。
  
  高雄很多大人都無法看台語新聞了,所以很多小孩連聽的方面都有問題,講更不用
  說了,我姪子到國中了台語不會說和聽。家長的關係,從小都用華語交談,學校有
  教台語,但要生活化才有辦法學。


2.高雄友人說:高雄地區(尤其是在市區)真的有很多小朋友不會講台語,我之前在
樓管理室工作,大樓裡面很多住戶的小孩都不會說台語,很多住戶的阿公、阿嬤
都跟孫子講華語,好像只有兩戶會跟小孩說台語,其中一戶還會教孫子唱台語
歌。


  我以前念高職時,因為台語說得不太好,同學都以為我是外省人,後來因為唸二專
  時在加油站打工,很多計程車司機都講台語,才被訓練得比較好一些。
  
  應該是說,目前30~40歲左右的爸爸媽媽本身就不是常常說台語,所以也不會
  特別想要去教小孩子說台語。現在電視節目大概只有民視、三立、台視、大愛
幾台八點戲劇節目有出現台語,但是戲劇品質並不穩定,常歹戲拖棚,大多
  不太適合小孩收看。


以上是台語目前在台灣的現況,母語透過教育一星期只有一堂課是行不通的,語言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聽、說、讀、寫才有辦法繼續傳承,一星期如果只有一堂英語課,英語會學成功嗎?小雅媽媽日前在活動上直言,台語在未來5年是存亡的關鍵期,精通台語的阿公阿嬤逐漸逝去,會講台語的父母卻不願將母語傳承給下一代,而不會講台語的下一代逐漸成長,台語將成為歷史名詞。


我的母親是客家人,學歷是國小,但她精通客語、台語、華語;我的婆婆是阿美族人,學歷是國小肄業,據她說她只讀到國小三年級,但她精通阿美族語、台語、華語,教育越普及,會講的話卻只有華語一種,我不曉得台灣怎麼了?



為什麼要設立台語委員會?


1.針對新用語,制定台語講法
我本身因為太久沒講台語,致使台語不太輪轉,許多生活用語都已生疏,初期連看到電燈都想不出台語叫電火的程度,在跟孩子講全台語的過程中,其實遭遇到許多困難,雖有線上台語字典可查,但有些生活用語還是查不到,例如:滑板車..等較新的用語,因為現代人很少用台語,新的用詞台語講法當然不會出現,希望文化部能設立台語委員會解決這方面的難題。


2.保存各行業專業辭彙的台語發音
每個行業的專業辭彙都應該要有台語發音,台語不只是在家講的語言,而是要擴大應用範圍,台語才能運用在生活及工作層面,保存各行業專業用語的台語發音,才能將台語的影響層面擴大。


3.推廣台語羅馬字、設立台語網路教學
推廣台語羅馬字才能將台語正確的發音留存下來,再來很多台語是無法用中文表達的,每當想寫台語跟朋友分享時,真的很挫折,這也連帶影響到台語的流通性。台語委員會可在網路上設立跟客委會相同的網站,客委會網站裡有網路學院、兒童版...,也可下載客家語拼音輸入法,多元的學習管道才能帶動父母與孩子一起講台語,也能讓對台語有興趣的人有更多的學習方法。


4.建立一部完整的線上台語字典
台語線上字典對於想將台語傳承給孩子的父母親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工具。有些字彙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很少用到,例如:長頸鹿、老鷹等,就必須查線上台語字典的發音來教孩子。另外像我太久沒講台語,而會講台語的長輩沒有一同居住,很多台語字彙的發音並不知道是否正確,必須非常仰賴線上台語字典的發音,以目前的台語環境而言,建立一部完整的線上台語字典是非常必要的。


目前我查台語發音常用的線上字典有以下兩種:



TW-CH台文中文辭典
教育部台灣台語常用詞辭典
優點
1.很多台語用語都查得到
2.查到的台語詞都有發音
  可聽
3.有很多發音可做選擇
發音清楚  
缺點
發音不甚清楚    
1.很多台語用語都查不到
2.有些查得到的台語詞,卻沒有
  發音可聽
台委會線上字典內容應包括
1.針對新用語,制定台語講法
2.保存各行各業專業辭彙的台語發
3.發音清楚
4.一個詞有很多發音時,應標註哪一個是目前最常用的
  ,或南北有差異時,也應標明


5.成為台語族群的《提醒者》,就像提醒母親親餵母乳(說母語)一樣
有天在電視上看到吳念真導演的專訪,吳導演說他的太太只跟小孩講華語,而他父親只會講台語,吳導演敘述他導的電影『多桑』裡有一段對話,是他父親到了晚年跟孫子無法溝通,而感嘆說「兩個台灣人,生了一個外省囝仔」,因為這句話提醒了我,才讓我決定跟孩子講全台語。


另一位小雅媽媽怕孩子無法跟日本的爺爺奶奶講話,想要讓他們學日語,寫信問日本的婆婆要用什麼教材教孩子日語,才被婆婆提醒:『妳是台灣人住在台灣,怎麼沒想到要教孩子說台語,卻怕他們不會日語做什麼?



為什麼要設立台語電視台?


1.台灣需要一個能和孩子一同觀看的台語電視台
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原住民族有原民電視台,客家族群有客家電視台,台語族群卻至今還沒有公共電視台,目前無線有線電視一百多台裡,沒有一台是專門講台語的電視台,全台語的家庭想跟孩子一起看電視,卻沒有適合小孩觀看的台語節目,我們和孩子需要各類型、適合不同年齡層的台語節目,例如:科普、生態、益智、談話性、國際性等等的節目。


但現在適合孩子觀看的節目都是華語發音,一出門就是華語的世界,全台灣就像一個中國城,台語連一點空間也沒有。小雅媽媽的孩子只要看電視就會說:『媽媽哪會無人講咱e話?』。


2.好的台語節目能吸引家長、孩子投入台語學習之路
十幾年前爆紅的台語配音卡通「花田一路 」,當時家長們都把他當作教孩子台語的教材,一部好看的卡通帶動大人小孩瘋台語,但僅此一部,台語學習的熱潮也就慢慢消退了


3.台灣國劇歌仔戲、布袋戲需要台語電視台培養年輕世代的觀眾群,文化才能延續
小時候小學中午一放學是用衝的回家,書包一丟,先打開電視機,趕快裝飯菜在碗裡,邊吃飯邊看布袋戲成為當時小學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到了晚上也是邊看歌仔戲邊配飯,大人看小孩也跟著看,進而培養年輕世代的觀眾群,延續了台語文化的生命。


年輕的鄭家和老師是一位台語學問滿腹的人才,小時候學布袋戲,長大學歌仔戲,上他的台語親子課程「作伙來唱歌仔戲」時,他說:『外台歌仔戲現在台下有三位觀眾算客滿』,歌仔戲、布袋戲需要培養新世代的觀眾群,有觀眾才有演出,有觀眾才有市場,有觀眾才能讓台語文化長遠流傳。


鄭家和老師說:大學的歌仔戲社團,全台目前只剩師大及台中教育大學歌仔戲社,台北藝術大學之前的歌仔戲社,是歌仔戲演員進入北藝大就讀時創立的,但完全招不到社員,在網路上看到北藝大歌仔戲社的公演片段,全都是現役的歌仔戲演員演出的。


4.電視對語言的影響是巨大的
小時候的孔雀餅台語廣告到現在還記在腦海中,在教孩子講「孔雀」台語時,會先開口唸台語的「孔雀餅」,確認唸法後再教小孩,囝仔時代的電視廣告影響力持續到現在。


觀看公視台語新聞時,我才知道登革熱的台語是天狗熱,口罩的台語是嘴掩,語言也必須跟著時代創新,台語電視台不僅可以挽救台語的消失,也可以創造台語新用語,廣納台語人才,讓話語權不再是華語獨大,讓台語也有無限的發展空間,由政府帶領開設台語電視台,台語才有起死回生的機會


5.讓台語族群重新認識自己優雅的母語
音樂老師王藝臻的朋友嫁給法國人,在法國上語言學校時,老師要求同學們以自己的母語作介紹,當她的朋友用台語介紹時,法國老師說:這是我聽過最好聽的語言,妳的母語講出來好像在唱歌。』請部長試著用台語及華語講『我愛你』、『空空空』,台語講出來其實的是有音階的,但這麼美麗的語言它卻逐漸消失在你我的生活中


日前在觀看馬來西亞檳城《講福建話運動》的FB裡,有一段向大家講解若我們不跟小孩講福建話的話,小孩會失去什麼的影片,才知道台語有種特別的現象叫變調,才曉得台語原來是這麼有學問的語言,讓我重新體會台語的文化底蘊是如此的有深度


6.成為台語族群的提醒者,就像提醒母親親餵母乳(說母語)一樣
(內文同上)




結語


小雅媽媽在活動上認識一位嫁給法國人的台灣媽媽,當這位台灣媽媽生下孩子後,她的法國老公馬上問她:妳要教孩子什麼語言 ?」她當下很驚訝外國人尊重母語的態度,她完全沒有想到要教小孩母語,最後她決定在法國教孩子台語。另外小雅媽媽認識一位在台灣生活的越南女婿,他的孩子會講台語、客語,問他為什麼不教孩子講越南話? 他說:「越南話有我的國家越南在保護,所以我不怕越南話會失傳。」聽到這句話我不禁要為台灣感到悲哀,我們的國家台灣卻在保護中國的北京話,政府到處為中國的熊貓做宣傳,台灣的母語誰來保護? 台灣的國寶黑熊又有誰認得?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台灣已經被列入母語滅絕的危機地區當長輩及爸媽都不傳承母語時,下一代更不可能會再說母語,當下一代不再講台語,台灣文化的根將被連根拔起,下一代研讀歷史時,對於台灣為什麼叫大員台語發音則會一知半解,沒有了母語文化,台灣跟中國有什麼兩樣


小雅媽媽、我及許多跟孩子講全台語的家庭,都是經由旁人的提醒才教孩子講全台語,希望政府在台語存亡的關頭,能當《全台灣人的提醒者》,建立台語委員會、台語電視台來挽救台語,不要當台語變成神主牌時,才來搶救,那真的為時已晚了。


某天在台語電台寶島聯播網聽到部長是我e故事我e歌」單元的主角,滿心期盼您會用台語來講您的故事及歌,但從頭到尾只有聽到望春風」這三個字您用台語講,其他都用華語講出您的故事及歌,部長您有多久沒在生活、工作領域及公共場所講您的母語台語呢?




以下是台灣少部分年輕人對台語覺醒的影片


2016 中正傳播第八屆瘋影展-紀錄片組《講咱的話》



尋根 TSHUĒ-KIN




小雅媽媽
一位全職的雙胞胎媽媽,「做伙來講台語」粉絲頁發起人
台語不應該只是在家裡使用的語言。讓我們隨時隨地轉換台語全聲道,一起大聲說台語。你每多學一句台語,每多說一次台語,台語就會在這世上多活一秒。



鄭家和 老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 碩士
2011年全國語文競賽台語演說教育大學及大學教育學院學生組  第一名
2013年全國語文競賽  社會組台語演說  第一名
研究領域:台灣流行文化、台灣民俗與信仰研究、台灣媽祖研究



* 本信件將陸續轉寄給以下對象:
正本:文化部、教育部
副本:台北市市長、台中市市長、台南市市長、高雄市市長、民進黨與時代力量
之台北市立法委員、民進黨與時代力量之台中市立法委員、民進黨台南市
立法委員、民進黨高雄市立法委員、公布於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