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市長】前導信


各位市長您好:


我是一位從小在台北市長大的媽媽,從台語非常不輾轉,到現在能用台語跟長輩對話,這樣的轉變,要感謝我的孩子給我重新學習台語的機會,是孩子讓我慢慢找回失去已久的台語,但在台北市要找到會聽及講「台語」的孩子,機會微乎其微,可能趨近於 O


全台語」幼稚園是台語族群、全台語家庭的父母非常急迫需要的,尤其是全世界最大的中國城-台北市,連一所有台語課程的公立幼稚園都沒有。如果教育環境再不改變,我已悲觀預期我的孩子,他將在全北京語化的教育體系裡,成為台語族群的失語族。
在給【文化部】的信中,您可以看到台灣由北到南「台語」嚴重流失的現況。北部與中南部孩子的​相同點:不會講台語​;相異點:北部孩童已不認得台語,中南部孩童還認得台語,是因為大人間還有在講。
 
以下是「台語」在台灣及下一代中,即將要滅絕的現象:


《台北市》
1.一位4歲的小女孩,聽到全台語媽媽跟孩子​講台語時​天真地問:「​阿姨妳怎麼會說
英語?​」​。一位已上小學的孩童則問全台語媽媽:「​阿姨妳在講哪一國話?,小學
一個禮拜有一堂的本土語言課程,為何孩子還不認得台語?這原因在給【​教育部】
的信中有詳述


2.在往淡水的捷運列車上,一位只會聽、講台語的阿嬤,慌張地從車門口走出去,沒多
又走進來,緊張地問車廂裡的人們:「這車甘有到北投?」,車廂裡的台北人像聽
到外國語言般毫無動靜,我馬上用台語跟阿嬤講:「我看覓」,還好這時有位年約
50多歲的中年人,馬上用台語安撫阿嬤說:「這車有到北投,妳這邊先坐著,等到北
投進前會報站名,妳就會使落車。」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阿嬤會如此慌張了,原來台北市的捷運報站名順序是:1.中國北
京話2.英語 3.台語 4.客語,在吵雜的車廂內,根本聽不清楚台語廣播站名的內容,阿
嬤可能無法聽清楚而開始緊張。為什麼捷運播報站名不是把將要滅絕的台灣語
排在前面?讓台灣人能重新學習自己的語言,但現在卻把不屬於台灣人的語言
排在前面,讓強勢的他國語言更強勢,讓弱勢的台灣語言更弱勢?


3.跟弟弟講台語兩年了,坐公車到榮星花園玩,終於遇到一位有遠見且有智慧的阿嬤,
堅持跟孫子們講台語,阿嬤說:「要讓孩子從小學習各種語言,無論是客語、台語
都要學,客語會讓孩子的舌頭變最軟,學日語或其他外語會變得非常容易,不能像現
在的孩子只學一種北京話,北京話只會讓舌頭變硬,對學習其他語言沒幫助,且北京
話根本不用教,去學校自然就會了。」


  阿嬤帶著台語流利的兩位孫女,一位小二,另一位幼稚園中班,在學校沒有小朋友會
台語,幼稚園中班這位孫女的老師跟阿嬤說:「妳的孫女好厲害,會講一串台語,
但我都聽不懂。」,小二這位孫女跟同學講台語,同學都聽不懂,她只好再用北京話
講一次。


《台中市》
2013年11月的報導,台中市西屯區的何厝國小,是全市的台語教學重點學校,年輕的許沛琳老師,帶著她級任班的五年級小朋友,複習一個學期以來學習的內容。許老師的課是雙語進行,同樣的話用台語、北京語各講一遍。小朋友回答時,就前面那班台北的同年級生一樣,只有單詞才講台語,很少整句。​台灣囡仔的台語課​》


《台南市》
1.小雅媽媽因為帶孩子去台南,發現連台南孩子都不說台語,才開始在台北辦孩子的
台語活動


2.小雅媽媽於2016年5月在南台灣辦台語野餐心得:『這一趟去南部,其實我已經聽
不到太多台語了,很多雙方都聽台語,講台語的人,見了面也不一定講台語。』譬如在
台南高鐵轉台鐵時,看到四十多歲的台鐵列車長對著對講機報數字用台語,本來暗
暗欣喜。但是他看到我們跟孩子說台語,第一句話也還是用北京語跟我們說話。
  
  車上一對母女互相講著台語,說這班車人比較少啊,什麼的,然後女兒(大概三四
十歲左右年紀)轉頭去問列車長,火車週末人會不會很多時,用的也一樣是北京
話。


3.現在一堆台南小孩也不會說台語了,我家隔壁檳榔攤兄妹就是​。
  土生土長台南人台語還是不太溜。
  土台南人台語說很破,但會聽。
  台南人破台語(舉手)。
  土生土長台南人+1台語超破只會聽。
  從小在台南(北區)長大,到現在台語還是不輪轉。


《高雄市》
1.高雄市一名國小二年級男同學,日前參加由劉快治文教基金會等單位主辦的「第
十八屆小學生台語演講比賽」陸奐熹說,台語的發音真正美麗,每一句的尾音又擱
卡水,是世界上最好聽的語言之一,但是今仔日,他搭配手勢喊「代誌大條了」,聽
說不用再100年,台語就會從咱這個地球慢慢消失,因為連他這輩的囝仔,別說用講
的,就是用聽的,嘛攏聽嘸,這樣你講「有魯嘸」(遜不遜?),評審齊聲回答「有
喔!」。


2.2013年11月的報導,高雄市從幼稚園就開始推行本土語言,教育局會實地訪視,已
經行之有年。位在五甲地區,與原高雄市只隔著一條前鎮河的這家私立幼稚園,
也在縣市合併後,於2012年春天接到教育局通知,要開始實施本土語言教學,於是
從零開始摸索。


  園長陳靜美說,園裡採行「浸潤式教學」,午休時間過後,陳靜美站在走廊,跟列隊
前往教室的孩子們打招呼。據我觀察,孩子們第一反應還是講北京話,要師長特
意引導,才以台語回答。《​台灣囡仔的台語課​》


3.一位全台語媽媽說:我家在高雄岡山較庄下ê所在,這馬這ê囡仔大部分攏講北京話,
一寡老大人咧顧ê孫會曉聽台語,毋過少咧講,讀冊了後攏講北京話,南部真正無
較好,佮北部的分別是南部ê囡仔閣知影台語是台灣ê語言niâ。
  (我家在高雄岡山較鄉下的地方,這裡的孩子現在大部分都講北京話,有些阿公阿嬤
的孫子會聽台語,但很少講,上學後都講北京話,南部真的沒有比較好,跟北部的
差別只在於南部的孩子還知道台語是台灣的語言而已。)


以下是小雅媽媽於2016年9月在FB上的發文:
台語是不是快死了?拜託請看有多少孩子能互相用台語交談?


在北部,我跟孩子說台語,有其他孩子聽到我們說話,已經比著我們問他的爸媽說:
他們是哪一國人?』的地步。台語對他們來說已經陌生到這個程度了嗎?
(很多案例裡面,甚至我知道他的父母是聽得懂,是會說台語的台語人,我真的不清楚為什麼台語可以已經演變到這樣的情形)


你以為在南部真的比較好嗎?台南、高雄,也完全不跟孩子說台語,最多就是大人之間某些場合還會互相說,最多就是孩子還知道什麼叫做台語,但是早就聽不懂,更不可能說了,就因為沒有人跟孩子說台語。


台語環境惡劣到即使我們努力的,拼命地跟孩子說台語,但是一打開電視,孩子就說:『媽媽,ná-ē lóng bô 人講說lán ê話?』(媽媽怎麼都沒有人說我們的話?)更不用說有多少台語的長輩,根本就自動設定對年輕人,對孩子無法開口說台語的導航模式。


我以為想學台語是想傳承長輩的歷史、文化,是想用語言傳承他們的過去,是讓他們的過去繼續活在我們的未來,但是長輩們自己都對台語不屑一顧,甚至跟我們說台語不用學,到底我們能怎麼做?


【實例】有客人來書店幫孩子問台語教學,25歲,要學台語。他說孩子去面試了一個外國服務業的工作,對方因為他是台灣人而請他去面試,沒想到,對方是以為他可以說流利的台語(工作需求)沒想到他台語說的那麼不輪轉,所以沒被錄取,對方告訴她,我要你來這邊工作,是因為你可以講台語,服務台灣來這邊旅遊的客人,讓客人感覺親切。


外國老闆認為,你在台灣長大,不會講台語實在很奇怪,難道你們國家的人全部都只講華語嗎???都不講台語的 (這位外國老闆不知道還有客語跟原住民語啦)


於是,這個年輕人難過的回家,沒想到,去面試,可以用外語跟面試者對話,卻因為沒辦法講台語而被刷下。他的爸爸覺得很抱歉,因為他沒有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讓他會講台語,只好來書店希望能有機會補救孩子的台語。《江澄樹臉書


【實例】某日帶弟弟坐公車,在公車上弟弟大聲用台語講公車、車牌,旁邊坐著一對老夫妻,阿嬤對我說她也會跟孫子講台語,我說現在的小孩幾乎都不會講台語了,她很同意,之後她說了一件離譜但真實發生在台灣的事。


她住國外的朋友只跟孩子講「台語」,所以朋友的孩子完全不會北京話,孩子到台灣旅遊時用「台語」問路,卻沒有一個台灣人聽得懂他講的話,朋友的孩子回家後問爸爸:台灣哪會變成按呢?



結語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1年曾發佈研究報告,21世紀結束前,台灣的各族群語言,包括各原住民語、客語,甚至台語,都有可能在數十年內消逝,成為死語。


致力推廣跟孩子講台語的小雅媽媽,2016年10月時在活動上直言:台語在未來5年內是存亡的關鍵期2015年中山醫學大學台文系副教授也是台灣母語聯盟理事長何信翰憂心的說:20年內,如果沒有救回台語,台語就會消失。


「台語」實際嚴重流失的現況,學齡前的孩童市長可請專人到公園觀察一上午或一下午;國小到高中生,可請專人於放學時間到校門口觀察學生間的溝通是否使用台語,就可得知台語已在加護病房中。


當台灣的語言消失了,可能會有以下場景,台灣的下一代(簡稱:台)能用流利的英語跟外國人(簡稱:外)交談,以下是他們的對話:
外問:「請問台灣人說的是台灣話嗎?」台回答:「不是,是中國北京話、英語
外問:「台灣被中國、英國殖民過?」台回答:「沒有
外問:「所以台灣沒有自己的語言?」台回答:「曾經有,我爸媽說祖父母及父母不跟他們講,學校把台灣的語言當外國語言在教,一星期只有一堂課,政府不重視台灣語言的傳承,所以現在失傳、消失了,我出生到現在沒聽過有人講過台灣的語言...
外:「太可惜了,我本來想跟台灣人學講話像在唱歌的台語」台回答:「......」


懇切希望市長們,能一起拯救台灣在地族群的語言,讓「台灣的語言」能在下一代,甚至永遠流傳在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上


* 本信件將轉寄給以下對象:
正本:​台北市市長、台中市市長、台南市市長、高雄市市長

副本:公布於網路